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大国工匠方文墨走进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展翼青春课堂暨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大会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2 点击量:

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以校为荣、为校增光的沈航主人翁意识,努力培养具有红色基因、蓝色情怀的航空报国青年人才。机电工程学院于20211091830分,在蓝天剧场举行了《机电工程学院展翼青春课堂暨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大会》。沈航优秀校友、大国工匠方文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姚绍良,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宝鹏,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明海、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强、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光、副院长王奔、副院长马宁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谭红主持。

 

 

 

 

 

报告会上,方文墨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平易近人的话语讲述了用技能改变命运的人生经历,分享了自己航空报国的奋斗历程。通过亲身示范大国工匠标准的钳工工作场景,现场进行超平工件的打磨,以文墨精度为标准向现场的机电学子展示出大国工匠的风采。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共同聆听、深深震撼,共同体会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伟大时代内涵。

 

 

 

 

报告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方文墨妙趣横生的回答让现场的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精益求精的做事魅力。方文墨在回答学生的提问时说:我很幸运出生在一个淳朴的产业工人世家里。航空人有一句话是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我想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加工制造业,作为航空人,一定要把自己的技能做好。

 

 

 

 

 

方文墨向大家传递了一种矢志不渝、勇攀技术高峰的大国工匠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他说:如果让我概括我的成功到底来源于何处,我想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奋斗。同学们,你们都是最优秀的青年,在此我想用总书记的话寄语大家: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话音未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方文墨,20117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是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全国青联副主席。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等100余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以自己名字命名了0.00068mm加工公差的文墨精度201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为大国工匠年度人物201354日和2016426日两次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亲切接见。

 

 

 

 

会上,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姚绍良为方文墨颁发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外辅导员聘书。

 

 

 

 

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代表孙天一将亲手拼装的歼15舰载机模型送给方文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动,在颁发聘书后,同学们纷纷起立向文墨老师问好,文墨老师,您好!您是榜样,向您学习的嘹亮誓言响彻蓝天。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围住方文墨,继续探讨专业问题、仔细观摩大国工匠工具箱,合影拍照,久久不愿散场。2021级新生赵树同学得知方文墨重返母校,非常激动,现场带来了自己的钳工作品相册和锉刀,近距离和大师交流请教,并非常荣幸地得到方文墨赠送的一把锉刀。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方文墨用高超的技术将实际产品的精度还原精确到图纸上所能达到的最高程度,创设了文墨精度,用文墨精度诠释工匠精神。相信本次报告会定会助力机电学子乘风破浪,勇追梦想。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实施办法》专题会议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