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2 点击量:


2021年7月26日,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根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规定,按照突出质量导向、坚持服务需求、强化特色发展、着力优化结构的原则,经条件核查和专家评议,对各地区(系统)推荐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单位的审核结果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7月26日—8月6日。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名单如下: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博士点,是机电工程学院在学校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引下,拓展学科研究领域、扎实推进内涵建设的新成果。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将为高水平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新的平台,为“一流学院”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

机电工程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学科特色突出。机械工程学科作为我校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是沈航的立校之本、强校之源,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国防科工局重点建设学科”和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1998年取得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军工制造及自动化”获评国防特色学科。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3人,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等各级各类人才称号20余人次。建成有机械基础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及航空零部件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先进航空发动机结构件数字化加工技术、航空材料与结构强度3个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机械工程学科现有航空制造工艺数字化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辽宁省航空发动机结构件数控加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性能金属增材制造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航空航天装备与机器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9个科研平台;业已成形“学科方向——人才团队——科研平台”的体系化格局,有力支撑学科高质量发展。


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军委装发部集成项目、共性技术项目和领域重点基金数十项,发表论文数百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研究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航空学会科技奖一等奖等各级各类科技奖励19项,在航空智能装备和数字化制造、数控精密加工技术、航空增材制造与修复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学科方向形成比较优势、部分方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学科积极参与下一代航空发动机、舰载机等国家重大工程,解决复杂薄壁件精准数控加工、变形控制等技术难题,成功应用于航空发动机机匣零件的精准制造并批量装机应用,并供应国际一流企业英国罗罗公司;金属复材叠层材料切削加工技术引领应用,实现四代战机制孔刀具国产化替代;各向同性热解石墨精密切削加工技术提高三代发动机翻修周期,产生显著的经济、军事效益。基于特征分区的整体件结构增材制造,解决飞机大整体结构件制造过程中的变形和开裂难题,在舰载机起落架主承力件、钛合金主梁根段、后机身整体框梁部段等关重件中成功应用,加快重点型号研制进度。超声辅助/电磁搅拌等特种能量辅助增材修复技术,提升制件质量,在航空发动机机匣损伤修复中批量应用。研究成果在中国航发黎明公司、东安公司、606所和航空工业沈飞、成飞等先进航空涡扇/涡轴发动机、第三代重型战机、二代舰载机、大飞机等重点型号工程的10余种,近万件零部件的制造中得到规模化应用。


学院始终与中国航空工业同频共振,70年来培养了大批航空制造专门人才,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苑伟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曲宁松,重庆大学黄云教授,德国洪堡学者、东北大学杨天智教授,大国工匠、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及一大批航空企业总师。


上一条:大国工匠方文墨走进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展翼青春课堂暨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大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喜讯!我院马宁、李红双两位老师在辽宁省教师教学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