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习基地 · 正文

实习基地

机电工程学院实习基地   ————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3/11/22 点击量:

·简介

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航空工业大型骨干企业,中国大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同时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燃气轮机制造企业。

公司充分利用“透平机械制造技术”这一核心专长,在国内全行业率先起步开发研制燃气轮机系列产品。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发研制了WP6G型燃气轮机热电联供及注水机组。90年代,黎明公司与沈阳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所、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等兄弟单位合作开发了QD128、QD70轻型燃气轮机,同时又自主开发了QD168轻型燃机和WD095微型燃机。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进军重型燃气轮机领域,R0110型重型燃机的研制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目前,黎明公司已经拥有重、轻、微型系列燃气轮机的研发制造能力及专业机组安装、运行、调试、大修队伍。

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的集团理念,以“发展中国燃气轮机工业,振兴民族制造业”为己任,竭诚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良的燃气轮机动力产品和服务。

黎明公司积极发挥机械加工制造的核心技术专长,充分利用剩余加工能力,开展工业民品的加工业务。

·概况

占地面积:占地面积237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占地118万平方米。

资产状况:资产总额32.92亿元,所有者权益13.59亿元。

人员状况:黎明公司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创业与发展,锻炼和造就了一支由几代“黎明人”前仆后继组成的特别能战斗的航空人才队伍。在册职工11000多人,各专业管理、技术人员占30%以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600余人,享有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2人,基本建立了一支与企业发展相适应专业人员队伍,以中级技术工人为主体,高级技师、技师为骨干的操作人员队伍。

设备:公司拥有配套齐全的各类设备5060台(套),其中,引进具有九十年代国际水平的数控加工中心、精铸、热处理及理化、计量检测等精密设备300余台(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引进设备有:真空热处理炉、惯性磨擦焊机、三室真空炉、定向结晶炉、激光打孔机、超音速火焰喷涂装置、真空感应离心/定向铸造炉、五坐标数控加工中心、真空电子束焊机、等离子喷涂机、爆炸喷涂设备、小焦点X光探伤仪、扫描电镜、高分辨率透射电子显微镜等。

技术能力:黎明公司在航空制造技术方面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拥有雄厚的科研、生产、制造技术能力,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23项,拥有职务专利和非职务专利110项,于2001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8个生产厂、1个技术中心、1个计量中心、1所技术学院。

具有代表性的十大技术

·装配试车技术

·数控自动熔焊、惯性磨擦焊、真空钎焊、激光焊接、电子束焊接

·机匣精密数控加工技术

·叶片精密冷辊轧无余量加工、精密电解技术

·钛合金成型技术

·热喷涂技术

·大型整体精铸技术

·理化计量检测技术

·数控激光加工技术

·计算机辅助管理技术

技术中心在2002年晋升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其辖有燃气涡轮设计研究所、数字化制造技术研究所、工艺装备设计研究所、计算机信息技术研究所、机电设备技术研究所以及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锻压、铸造、焊接、理化试验、热处理试验、金属切削试验、喷涂技术试验室等20多个科研单位。黎明公司的计量中心是国家技术监督局授予的一级计量单位,通过国家试验室CNAL认可。不仅负责公司内的计量器具管理和测试,而且对外承担辽宁省国防系统90多个单位的长度专业的量值传递和计量测试工作。同时,又是辽宁省技术监督局的几何量测试站。授权为辽宁省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理化测试中心,是辽宁省商检局认定的黑色金属材料实验室。又是日本国岛津试验机技术服务中心,负责其产品安装、调试及计算机软件程序设计等任务。

数控加工、表面喷涂、小孔喷丸等工艺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国内先进的真空电子束焊机,可焊接0.2~100毫米的材料;大型惯性摩擦焊机,可实现300~500毫米盘轴焊接;爆炸喷涂设备、等离子喷涂设备、真空感应离心/定向铸造炉、定向结晶炉;六坐标数控激光加工中心;真空热处理及钎焊设备;火焰原子吸收光谱仪和电子光谱仪;金相显微镜和小焦点X光探伤仪及扫描电镜,激光打孔切割机,自动追踪焊机等,建成了盘、环、轴、机匣、叶片、安装边、钣焊件、环形件、表面处理、电解、喷涂和大件精铸等专业化生产线,使公司具有国际一流的航空产品制造工艺。

在生产条件方面,黎明公司具有国内同行业较强的优势。拥有数控加工、电解、表面处理、喷涂、理化实验、计算机中心等一批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厂房。其中,表面化处理中心是我国航空产业内大型的表面处理中心,喷涂中心是亚洲规模较大、设备配套较全、技术实力较强的专业化基地。

——指导教师情况

为了保证生产实习的质量,专业教研中心每年都配备专门的师资力量指导学生的生产实习,安排一定数量的教授、副教授下厂指导生产实习,每个班级都安排两名教师(按15人/教师)专职从实习的目的到实习的内容、方法全程指导,另外,学校还要求黎明公司安排一定数量的工厂技术人员指导实习,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保证实习顺利进行。从历年的实习结果来看,实习期间,学生明确实习的任务和要求,实习效果良好,达到了实习的目的。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实习基地 ——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介
下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实习的方式与考核方式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