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中心

主要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果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3/11/16 点击量:

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项目分为必做、限选、任选和自主设计实验四类。实验室全天(早8点至晚5点半)开放,1-2人为一组,学生实验时间自定(可在相关教学内容讲授之前或之后,但必须在课程结束之前完成所有规定实验项目)并提前预约。

实验前,做好实验设备完好的检查、准备工作。实验过程中,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解答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进行安全教育,验收实验数据。实验后,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在实验教学安排上坚持保证学生自己动手,教师单独指导;将部分实验指导书改为实验任务书,鼓励学生和教师展开讨论,以便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对于自主设计型实验(如机构组合及其设计、分轮调速等实验),仅给出实验目的,要求学生提出详细的实验方案(包括实验原理和方法、所需实验仪器与设备、实验内容和步骤等),拟订实验结果记录表(实验报告),利用实验室现有的实验设备和测试仪器,组合成能完成实验项目的实验系统。对于验证性实验,实验前应预习实验指导书,了解实验目的、方法、步骤及注意事项,实验中应认真、细致,要自己动手做实验。实验结束后,应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讨论,并认真写好实验报告,完成思考题的讨论。

每项实验都根据实验类型和性质不同,采用不同的考核方法。考核标准针对实验预习情况、实验过程完成情况、实验结果、实验报告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按评分标准严格考核并记录各项成绩,综合确定实验成绩。

实验中心一直以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意示为宗旨,为了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2002年6月2日经学校批准实验中心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社团—MAAC科技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多次在辽宁省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以及全国机械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迄今为止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17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6项。

上一条:实验中心实施方案
下一条:试验中心的运行与维护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