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实施方案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3/11/16 点击量:

1目标规划

根据实验教学中心未来发展,并结合实际,经过认真讨论和论证,特制订中心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规划的总体原则是:

1.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要从实际出发,统筹长远规划,分阶段建设,合理设置,并与原有的仪器设备相结合,使之成为实验设备完善、精良、实验队伍结构合理、实验教材齐备,在教学理念、教学体系、实验内容与手段及管理等方面成为省内一流的开放式机械工程类实验室。

2.实验室要技术上先进、配置上合理,教学、科研兼顾,重视基础,突出航空、地方特色,实验室不仅是教学实验基地,同时是科研、创新与实践的基地。

3.依托学校机械工程学科群优势和沈阳航空企业密集的地域优势,建立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开放的、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的、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平台,培养高素质机械工程应用型人才。

4.发挥专职与兼职结合的实验教师队伍的优势,形成一支整体水平高、工程实践能力强、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

2建设内容

1.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体系

从机械类应用人才需求发展出发,与机械基础教学课程体系相对应,在对各教学环节整体优化与提高的基础上,完善以能力和素质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综合性实践教学体系。

2.进行实践教学的改革,完善实践课程建设

不断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不仅要教知识、教能力、教素质,还要教会学生学、教会用、教会创。还要改变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为启发式、互动式、引申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

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在实践教学体系中要加强实验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借助这些实践环节帮助学生积累实际经验,培养学生们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一些科研课题,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习惯。

3.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探索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验与实践教学工作和实验仪器设备的研制工作;建设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教学科研技术相融、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结构更加合理的实验教学团队;建立实验教学队伍知识、技术不断更新的科学有效的培养培训制度;形成一支由学术带头人和高水平教授负责,热爱实验教学,教育理念先进,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用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使队伍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具有更加合理的配置。

4.促进实验室运行模式和管理方式的现代化和科学化

完善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管理,建立有利于激励学生学习和提高学生能力的有效管理机制,创造学生自主实验、个性化学习的实验环境,建立实验教学的科学评价机制,引导教师积极改革创新,完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健全实验设备运行维护的软硬件保障措施,实现实验室全方位开放管理,以满足学生自主研学的需要。同时在教学内容的开放上要进一步深化,在保证完成实践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尽量给学生足够的自主选择空间,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现象力和创造力。

5.加强机械创新实验室的建设

紧密联系学院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社团—MAAC科技俱乐部,加强机械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让学生参与到科研和创新活动中来,使学生了解科技最新发展和学术前沿动态,进而启迪科研思维,掌握科研方法,提升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投入相应资金继续扩大已有的创新实验室,购置相应的仪器和加工设备,以满足机械创新活动的需要,同时配专人管理和维护机械创新实验室。

3政策措施

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建立合理的激励制度,为目标规划的实施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1.学校制定完善规范的教学制度和文件

学校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建设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队伍互通,教学、科研、技术兼容,核心骨干相对稳定、层次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团队。建有完善的教学管理文件,包括学校关于实验教学和实践环节的各种规章制度,还结合本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细则和有关规定,包括:教学研讨制度、新教师试讲试做制度、新教师配备导师制度、领导听课制度、定期检查和抽查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了实践教学质量。

2.建立实践教学质量检查组

实验中心成立了由实验室主任、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实验室负责人和教学秘书组成的实践教学质量检查组,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实践教学质量进行检查,检查方式包括:现场听课、问卷调查、教案检查、集体听课、学生座谈、查阅实验报告等方式,使实践教学质量的检查、落实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把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本人,并作为年终考核、岗位定级的重要依据。

3.制定实践教学岗前培训和考核制度

无论是理论教师,还是实验教师,在上岗之前,必须进行岗前培训,通过考核组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4.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实施措施

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鼓励青年教师进修和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争取和创造机会让他们参加有关学术会议,扩大他们的视野,根据个人情况与工作安排制订合理的学位进修计划。

鼓励实验教师参加职业技术培训,参加科研和教改工作,以及参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

5.激励政策措施

学校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保证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吸引高水平教师进入基础实验室工作。

(1)提高实验课程的教学酬金。

(2)教学、科研立项给予倾斜。

(3)在同等条件下,评聘职称优先考虑。

4实施步骤

1.修订专业培养计划,根据机械工程类各专业的培养目标,构建分层次、结构化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在该体系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突出对学生机械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2.设计并改进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教学内容,建设新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结合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创新性实验。在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中根据需要设计实验类型、更新实验内容。

3.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根据教学内容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强实践环节过程管理,改进考核方式,强调对学生实际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和考核。

4.加强实验中心设备条件建设,为培养学生动手和实践能力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在原有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建设8-10个重点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其中,部分实验室在专业领域内具有明显特色,且具有较高水平。

5.落实师资引进和培训计划,通过科研促教学,建设高水平实践教学团队。

6.通过与中航工业集团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专业学生提供稳定的高水平的实践实习基地。

7.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建设,结合已经启动的“辽宁省机械工程创新教改试验点”项目,以及2009年获批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项目,抓紧落实和建设。

8、预期成效(需要具体指标)

上一条:实验中心成员简表
下一条:主要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果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