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评价及反馈机制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1/19 点击量:

教学工作质量评价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正确认识和客观判断,以便不断完善、修正和改进,并维护教育教学的公平竞争。通过对教学质量工作的评价,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优化教学管理机制,形成符合本学校的教学特色,使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我校制定了科学、规范、可操作、行之有效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严格遵照实施,近年来取得了理想的效果,通过对教学单位、专业、课程、教师个人等不同层次的周期性评价,促进了各环节质量的提升。

一、教学质量监控的机构和组织体系是质量评价的关键

建立校级督导组,由主管教学校长牵头包括学院院长在内的教学质量检查小组。教务处的职能为:负责制订和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体系;组织校内专项评估(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等);组织学校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织对各教学单位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质量评价;组织学生评教工作;组织学校教学督导团开展教学督导工作;负责迎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本科教学方面评估工作(试办专业评估、本科专业综合评估等)。教务处与决策机构(学校领导班子、学术管理机构)、执a行机构(各个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之间形成互动机制,是保证并逐步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务处根据教学检查、巡视、调查掌握的信息,向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提出决策咨询建议。同时,它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将教学检查、巡视、调查掌握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反馈给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以便决策机构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政策和管理制度,执行机构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建设。

二、教学质量评价办法覆盖了教学的各个环节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是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原则,通过对教学过程中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环节进行系统地监督、控制与评估的体系,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对教学质量的保证和提高。该质量考核评价办法坚持以下原则:全面性原则,进行全面的综合考评;可操作性原则,既要考虑评价的目的,也要照顾到客观条件的可能性;激励性原则,有利于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增进师生之间、教师与管理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极其关键的促进作用,达到以评促教的目的。考核形式和考核内容多种多样,全面覆盖了教学的各个环节。

三、建立多方面的反馈机制

通过包括教学例会、督导、领导、学生、同行等多个渠道的反馈,实现教学质量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方位反馈、全力整改的动态闭环评价模式,确保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1.教学例会

学校每学期定期召开教学例会,通过教学例会及时反馈教学中的信息,反映教学动态,通报教学情况,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听课结束后对任课教师的评价、意见和建议直接反馈给任课教师,并将听课信息反馈表交至教务处。教务处对信息反馈表进行汇总整理后向教学单位反馈共性问题,并要求教学单位按时提交对反馈内容的认可情况及整改措施。

3.领导干部

采用领导干部听课制度,通过学院各有关部领导的检查性听课,针对听课结果在教研室内展开讨论,分析每名教师的优缺点,以便于任课教师了解自己的教学优势和缺陷,并对缺陷提出解决办法,集体提高教学水平。

4.学生信息员

建立了学生信息员制度,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反映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这些问题,教务处及时反馈到相关教学部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5.同行反馈

各教研室定期组织教研室活动,每位教师在互相听课后,反馈听课情况,进

行面对面交流,有利于教学水平整体提高。

6.毕业生反馈

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是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的基本途径,通过调查,了解学生对学校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的评价性意见。同时通过对社会人才需求调查、就业上岗调查、毕业生追踪调查,及时校正与调控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可以使我们准确地发现教学中的薄弱环节,有利于指导、整改和调控,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得到规范,教师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成效得以提高。

上一条:学生、专家等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渠道、方式和分析情况
下一条: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措施和实施情况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