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2016级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03 点击量: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名称: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代码:080802

学科、专业简介 适用年级:2016级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它为辽宁省政府与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共建的重点学科。学科于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批为硕士授权点。多年来,学科内的广大师生一直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契机,锐意进取、突破创新、立足行业、面向未来,不断为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作为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十分注重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提高,并在各研究方向都已建立起一支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高、人员配备合理、实践经验丰富、勇于拼搏、求发展、思进取的相对稳定学术队伍。目前,导师队伍中拥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3人,教授12人,副教授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5人。学科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定位准确,一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各种教学和科研条件完备,各类仪器设备、图书资料齐全,并分别拥有一个国防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其中包括立式加工中心、精密电火花成型机床、YAG激光加工机、精密线切割机床、快速成形机床、三坐标测量机等高水平的仪器设备10余台。

近五年来本学科在专业领域内已取得骄人的科研成绩和学术成果。其中先后承担国防预研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共30余项,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通过科技鉴定8项,近三年平均科研经费为2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8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论文100余篇,出版专业教材7部,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4项,院级教学成果奖多项。此外,本学科相继与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通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外专家讲学等形式,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并且还派出一批教师到国外进修,加强与技术先进国家的学术联系,进一步促进了学科技术的发展。

本学科的发展目标是在发挥现有优势和突出研究特色的基础上,努力抓住新的技术生长点,密切关注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和国防工业的需求,坚持应用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顺应学科交叉的发展趋势,注重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力争攻克某些技术发展的关键难题。立足于发展目标,学科的各个研究方向均与航空航天、国防工业保持了密切关系。曾与国内航空重点企业如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承担的科研项目也涉及航空难加工材料的切削及磨削技术研究、航空难加工材料的表面加工完整性研究、航空工业装备CAD/CAM、飞机数字化装配柔性测量技术的应用研究等方面。本学科所具有的协作攻关能力及服务国防的鲜明特色,都受到了同行专家及兄弟院校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各项科研项目的顺利完成及相应科研成果的取得,不仅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也锻炼了学术科研队伍,培养了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了研究基地条件,为本学科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全面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指导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一直表现出了较强的发展优势和活力。在未来时期内,本学科建设将继续瞄准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的发展方向,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优势和人才优势,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面向东北、辐射全国的服务于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的品牌学科。并争取建成具备国内航空高校一流的科研和实验条件,使之在行业内具有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能力,从而为提高我国航空制造业、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的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还要具备跟踪国际、国内相关技术发展动态的能力,为我国国防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技术保障,并力争成为航空制造业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培养目标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品行优良、身心健康。

2.能够适应科学进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

3.在科学研究或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中具有一定的组织和管理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创业素质。

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经过不懈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已经形成长期稳定的七个主要研究方向,并彰显出鲜明的行业及地域特色。它们分别为:

1.机电系统控制及自动化;

2.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

3.快速原形技术与反求工程;

4.航空金属难加工材料切削与磨削技术;

5.精密特种加工技术;

6.数字化制造技术;

7.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制为两年半。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实践环节及论文工作时间占一年以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允许研究生提前或延期毕业。

(四)培养方式与方法

1.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试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方能毕业,申请取得硕士学位。

2.硕士生的培养由导师具体负责指导,也可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制,学院负责监督、检查。导师要全面地关心硕士生的成长,既教书又育人。导师应强调硕士生的学习重在独立钻研,以自学为主。导师的主导作用在于把握研究方向,调动研究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的自学、动手、表达、写作等综合能力。

3.教学的方式应灵活多样,应注重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和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规定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研讨班、社会实践等学术活动,以拓宽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和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

研究生的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两类。原则上,学位课按一级学科设置,不能按一级学科设置的按二级学科设置,非学位课按研究方向设置。

(1)学位课程

学位课程是研究生要获得本专业硕士学位所必修的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外语课程,数学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

(2)非学位课程

非学位课程是对研究生知识的进一步拓宽和加深,可以充分地体现导师的研究特色和学术专长。设课要有一定的先进性,确保能把研究生带到本学科的前沿。

2.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所修学分的总和应不少于30学分,不多于33学分。其中学位课为不少于20学分,非学位课应在9-11学分之间。一般以18个学时为1学分

课程体系框架如下:

(1)学位课(20学分)

①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3学分)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类别

课内

学时

学分

备注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学位课

36

2

全部硕士研究生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学位课

18

1

全部硕士研究生

②外语课程(2学分)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类别

课内

学时

学分

备注

1

英语口语

学位课

18

1

全部硕士研究生

2

英语写作

学位课

18

1

全部硕士研究生

③数学基础课程 (5-6学分)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类别

课内

学时

学分

备注

1

数值分析

学位课

54

3

工学类

2

矩阵论

学位课

54

3

3

数理统计

学位课

54

3

4

数学自选课

学位课

36

2

④专业基础课程 (9学分)

(2)非学位课(9-11学分)

非学位课是指能使研究生拓展知识面或加深某方面知识而开设的本专业或相关专业课程,应结合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或本领域学术前沿设置。非学位课可采用教师讲授为主,教师辅导研究生进行研讨为辅的方法进行学习。

研究生就业与创业指导(18学时,1学分)是根据国家相关文件开设的课程,每个全日制非定向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学习,通过考试后获得相应学分。

(3)实践环节及学术活动(2学分)

安排实践环节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是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一般安排3-4周时间进行教学实践、科研实践或社会实践。研究生可根据具体情况从事其中的两项或三项。二级学院(部)组织专人负责研究生实践环节。实践环节完成后,由负责教师考查并填写《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表》,在写出评语考核合格后,计入总学分。

教学实践的形式可以包括辅导与助课、辅助指导课程设计或毕业设计、参与指导本科生下厂实习、指导教学实验等,各导师可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及研究生具体情况,确定采取其中的几种形式。科研实践可以从科研或生产任务中选定,也可以安排实验室工作。参加社会实践,必须提交有价值的社会调查报告。在征得导师同意后,研究生可以在入学后的第二学期开始进行实践环节。

同时,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至少四次的学术活动,并上报《学术报告与讲座登记表》,不计入总学分。

(4)自选课程和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①自选课程

研究生可根据学位论文选题或个人学习计划的需要选修若干门课程。确定自选课程必须征得导师的同意。自选课程列入学生个人培养计划,只记学时和成绩,不计学分。

②补修课程

对缺少本学科本科层次专业基础的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2-3门本学科的本科生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列入学生个人培养计划,只记学时和成绩,不计学分。

(六)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要求

科学研究:

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院内外的学术活动及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参加导师的科研工作,积极撰写学术论文。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应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包括录用)与学位论文研究有关的学术论文1篇,评选优秀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应至少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级别刊物发表(包括录用)与学位论文研究有关的论文1篇。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课题,进行调研、查阅有关文献和搜集资料,并应就选题的科学依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条件和实施方案等内容进行相应论证。

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注意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课题。学位论文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为确保论文质量,要求做到:

1.题目确定

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鼓励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应用型课题,或用已有理论及最新科技成就解决工程技术的实际问题,在学术上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有应用价值。确定学位论文工作的内容和工作量时应全面考虑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和培养年限等方面的特点。学位论文的题目一般应于硕士研究生入学时或第二学期初确定。

2.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三学期开学后四周内完成。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为:课题来源及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和发展情况及分析;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预期达到的目标;为完成课题已具备和所需的条件和经费;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主要参考文献。对开题报告的主要要求为:开题报告字数应在5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2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一。

3.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末之前(即开题后一学期)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

4.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五学期末进行。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修满应修学分,且达到《关于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的要求。硕士研究生一般在正式答辩20天之前,必须向本学科的学位分委员会和研究生部提交正式论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应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进行。

(七)考核与成绩管理

研究生课程按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类。考试课程必须要有试卷,考试方式采用开卷或闭卷的方式,成绩采用百分制,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上者为合格;考查课程可采用笔试、课程论文、读书报告、研究报告等形式进行考核,成绩记五级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为了微机登录方便,五级分制可换算成百分制登录,依次为:优秀=95;良好=85;中等=75;及格=65;不及格=55。

学位课程必须进行考试,非学位课程一般为考试或考查。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大纲的要求、确定考核方式。

未经批准,研究生不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活动,缺课1/4及以上者,不能参加相关课程的考核。

(八)补修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要求及课程目录

1.对跨一级学科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1-3门本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考试成绩如实记载。

2.课程目录

液压传动、金属切削原理、机床构造与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技术与编程、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九)论文评审与答辩

论文的评审与答辩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手册》及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

(十)毕业及学位授予

1、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根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工作细则》,授予硕士学位。

2、研究生提前毕业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修完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和学分。

(2)学位论文完成。

(3)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具体参照《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执行。

(4)办理提前毕业和答辩的相关审批手续:填报有关审批材料,经本人申请,导师推荐,学科组及系、部初审,研究生学院批准。

(十一)其他

本培养方案从二0一五级起开始执行。

本培养方案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计划表

学科名称(专业代码):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802)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 程 名 称

课内学时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备注

学 位 课

Y2198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考试

不 少 于 19 学 分

Y2198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考试

英语口语

1

18

考试

英语写作

1

18

考试

Y2198007

数值分析

3

54

考试

矩阵论

3

54

考试

专业

基础

机械制造技术及理论

3

54

考试

现代机电系统设计

2

36

考试

Y2106017

机械振动学

2

36

考试

有限元法

2

36

考试

非学位课

Y2198013

研究生就业与创业指导

1

18

考试

9-11学分

Y2106003

数字化制造技术

2

36

考查

Y2106004

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

2

36

考查

Y2206010

机电系统计算机控制

2

36

考查

Y2206015

现代数控技术

2

36

考查

特种加工技术

2

36

考查

难加工材料切削技术

2

36

考查

机电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

2

36

考查

增材制造原理与方法

2

36

考查

机械加工检测技术

2

36

考查

Y2206019

机械CAD/CAM

2

36

考查

CAE高级建模及分析方法

2

36

考查

科技论文写作

2

36

考查

自选课程和补修课程

不计入总学分

实践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2

2

学术活动(至少参加4次)

修课总门数

30≤总学分≤33

非课堂教学学分数

上一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
下一条:2016级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机械设计及理论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