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2016级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机械设计及理论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03 点击量: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及理论 专业代码: 080203

学科、专业简介 适用年级: 2016级

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也是我校创办时间最早,办学历史最久的学科之一,主要研究机械产品的设计理论、设计方法、设计技术和产品性能分析方法。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已经成为立足航空、面向辽宁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取得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2009年被评为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之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之特色突出计划学科。近几年来,本学科按照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规划和总体部署,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主线,以科学研究为载体,以学科特色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效。通过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了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4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千层次人才1名。随着师资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科研水平也日益提高,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和各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科研项目共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50余篇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

(一)培养目标

硕士研究生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开拓进取,具有严谨的学风、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宽口径的专业技术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特别强调以创新设计能力为主要内涵的现代综合设计能力培养。成为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领域能够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开拓创造性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和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1、CAD/CAE/CAM技术

2、结构强度及完整性评定

3、优化设计

4、机械系统动力学设计

5、机构学与机器人技术

6、真空装备及涂层技术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制为两年半。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实践环节及论文工作时间占一年以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允许研究生提前或延期毕业。

(四)培养方式与方法

研究生培养过程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因材施教的原则,提倡以自学为主。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法,既使研究生深入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使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培养过程中应注意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采用研讨式、启发式的教学方式,规定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活动、研讨班、教学工作和社会实践,加强研究生独立工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

研究生的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两类。

(1)学位课程

学位课程是研究生要获得本专业硕士学位所必修的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第一外国语课,工程数学类,基础理论课,专业课。

(2)非学位课程

非学位课程是对研究生知识的进一步拓宽和加深,可以充分地体现导师的研究特色和学术专长。设课要有一定的先进性,确保能把研究生带到本学科的前沿。

2、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所修学分的总和应不少于30学分,不多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为不少于19学分,非学位课应在9-11学分之间。一般以18个学时为1学分

课程体系框架如下:

(1)学位课(19学分)

①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3学分)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类别

课内

学时

学分

备注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学位课

36

2

全部硕士研究生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学位课

18

1

工学类

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学位课

18

1

艺术学、管理学、法学

②第一外国语(2学分)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类别

课内

学时

学分

备注

1

英语写作

学位课

18

1

全部硕士研究生

2

英语口语

学位课

18

1

全部硕士研究生

③数学基础课 (4-5学分)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

类别

课内

学时

学分

备注

1

数值分析

学位课

54

3

工学类

2

矩阵理论

学位课

54

3

3

数理统计

学位课

54

3

4

优化方法

学位课

54

3

④专业课(8学分)

(2)非学位课(9-11学分)

非学位课是指能使研究生拓展知识面或加深某方面知识而开设的本专业或相关专业课程。

研究生就业与创业指导(18学时,1学分)是根据国家相关文件开设的课程,每个全日制非定向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学习,通过考试后获得相应学分。

(3)实践环节及学术活动(2学分)

安排实践环节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是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实践环节完成后,由负责教师考查并填写《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表》写出评语考核合格后,计入总学分。

同时,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至少四次的学术活动,并上报《学术报告与讲座登记表》,不计入总学分。

(4)自选课程和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①自选课程

研究生可根据学位论文选题或个人学习计划的需要选修若干门课程。确定自选课程必须征得导师的同意。自选课程列入学生个人培养计划,只记学时和成绩,不计学分。

②补修课程

对缺少本学科本科层次专业基础的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2-3门本学科的本科生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列入学生个人培养计划,只记学时和成绩,不计学分。

(六)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注意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课题。学位论文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为确保论文质量,要求做到:

1、题目确定

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鼓励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应用型课题,或用已有理论及最新科技成就解决工程技术的实际问题,在学术上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有应用价值。确定学位论文工作的内容和工作量时应全面考虑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和培养年限等方面的特点。学位论文的题目一般应于硕士研究生入学时或第二学期初确定。

2、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三学期开学后四周内完成。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为:课题来源及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和发展情况及分析;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预期达到的目标;为完成课题已具备和所需的条件和经费;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主要参考文献。对开题报告的主要要求为:开题报告字数应在5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2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一。

3、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末之前(即开题后一学期)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

4、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五学期末进行。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修满应修学分,且达到《关于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的要求。硕士研究生一般在正式答辩20天之前,必须向本学科的学位分委员会和研究生部提交正式论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应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进行。

(七)考核与成绩管理

研究生课程按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类。考试课程必须要有试卷,考试方式采用开卷或闭卷的方式,成绩采用百分制,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上者为合格;考查课程可采用笔试、课程论文、读书报告、研究报告等形式进行考核,成绩记五级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为了微机登录方便,五级分制可换算成百分制登录,依次为:优秀=95;良好=85;中等=75;及格=65;不及格=55。

学位课程必须进行考试,非学位课程一般为考试或考查。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大纲的要求、确定考核方式。

未经批准,研究生不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活动,缺课1/4及以上者,不能参加相关课程的考核。

(八)补修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要求及课程目录

对跨一级学科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1-3门本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考试成绩如实记载。

(九)论文评审与答辩

论文的评审与答辩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手册》及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

(十)毕业及学位授予

1、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根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工作细则》,授予硕士学位。

2、研究生提前毕业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修完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和学分。

(2)学位论文完成。

(3)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具体参照《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执行。

(4)办理提前毕业和答辩的相关审批手续:填报有关审批材料,经本人申请,导师推荐,学科组及系、部初审,研究生学院批准。

(十一)其他

本培养方案从二〇一五级起开始执行。

本培养方案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件: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计划表

学科名称(专业代码):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 程 名 称

课内学时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备注

学 位 课

Y2198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考试

19学 分

Y2198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考试

Y2198004

英语写作

1

18

考试

Y2198003

英语口语

1

18

考试

Y2198007

数值分析

3

54

考试

Y2198009

矩阵理论

3

54

考试

专业

基础

有限元法

2

36

考试

Y2106017

机械振动学

2

36

考试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2

36

考试

Y2206027

机械可靠性工程

2

36

考试

非学位课

Y2198013

研究生就业与创业指导

1

18

考试

9-11学分

机械CAD/CAM

2

36

考查

机器人技术

2

36

考查

疲劳与断裂

2

36

考查

科技论文写作

2

36

考查

Y2206021

机械优化设计

2

36

考查

机械创新设计

2

36

考查

多刚体动力学

2

36

考查

高等机构学

2

36

考查

系统仿真与MATLAB

2

36

考查

增材制造原理与方法

2

36

考查

自选课程和补修课程

不计入总学分

实践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2

2

学术活动(至少参加4次)

修课总门数

30≤总学分≤32

非课堂教学学分数

2

上一条:2016级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下一条:2016级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机械电子工程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