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学科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3/11/07 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是我院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已形成长期稳定的7个主要研究方向,并具有鲜明的行业、地域特色。作为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十分注重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水平,各方向都已形成一支知识层次高,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并具有较高理论研究水平和工程实践经验的学术队伍。本学科教学、科研条件完备,各类仪器设备、图书资料齐全,研究生培养的定位准确,发展态势良好。

二、学术队伍

学院对本学科的学术队伍和人才梯队建设十分重视。采用各种形式引进本学科各研究领域高层次人才,还通过出国留学、攻读学位等方式培养本学科学术骨干。目前,各研究方向都已形成了知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具有高学历和较强科研能力的学科梯队,在导师队伍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3人,硕士学位者10人,近5年来在本学科领域已取得很多科研成绩和学术成果。

三、科学研究

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已形成7个相对稳定、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这些研究方向均与国防及航空航天工业紧密相关,近几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总装预研、国防基础科研、中航产学创新工程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项目、航空型号项目、辽宁省科学基金项目和沈阳市科学计划项目共50余项,完成各种生产实际中的科研课题20余项,本学科近三年的年平均科研经费为2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有30多篇论文被SCI、EI、ISTP检索。出版教材6部,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辽宁省教学成果奖2项,院级教学成果奖多项。

四、研究方向

1、激光增材制造技术

学术梯队:王维教授、杨光、卞宏友等

2、数字化测量与反求工程

学术梯队:屈力刚教授、苏长青、武大伟等

3、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

学术梯队:张建中教授、于超、王明海

4、航空金属难加工材料切削与磨削技术

学术梯队:庞丽君教授、张桂木、尚晓锋等

5、精密特种加工技术

学术梯队:高霁教授、郭建烨、张睿等

6、数字化制造技术

学术梯队:屈力刚教授、杜宝瑞、张艳丽等

7、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

学术梯队:赵树国教授、许良、朱瑛等

8、机械制造装备研制及开发技术

学术梯队:杨玉海教授、白金兰等

学科秘书:高霁

上一条: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
下一条: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