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学科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3/11/07 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科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201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电子工程是将机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主要培养面向航空航天企业及研究单位的机电一体化高级人才。

二学术队伍

目前,各研究方向知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在导师队伍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指导教师5人,分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东北大学等院所,多年从事机电相关理论技术的研究工作。近几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各项课题34项,其中纵向课题25项。先后在国家和省级以上刊物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46篇,其中SCI、EI收录28篇。

三、科学研究

本学科具有4个相对稳定、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具备承担各级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的能力,本专业包括数控技术室、PLC应用技术室、机电传动与控制室、单片机应用技术室、机电一体化室等实验室,可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必要的支撑,同时,沈航数字化国防重点实验室也担负着本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航空机电设备、机器人技术、机电系统控制及自动化、机电控制及测控技术、数字化全三维应用技术等。

四、研究方向简介

1、航空机电设备

研究内容:机电一体化特种设备的研究与开发;机电系统实时通信技术、可靠性和在线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机电控制系统实时软件编程技术。

学术梯队:曹国强 刘红军 马少华

2、机器人技术

研究内容:机电一体化系统与机器人的现代设计理论、方法与分析技术研究;机电一体化系统智能测控技术研究;机器人在先进制造系统中的集成应用技术研究;机器人运动及其仿真技术研究;工业过程的控制技术研究。

学术梯队:于金 姜春英马少华 刘云龙

3、机电控制及测控技术

研究内容:运动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机械电子系统CNC、FMS理论、方法及应用技术研究;机械电子系统性能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研究;现代控制理论在先进电子系统中的应用技术研究。

学术梯队:聂鹏 姜春英钦兰云 刘云龙

4、数字化全三维应用技术

研究内容:柔性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数字化环境中各要素的互动及关联技术及应用研究;CAD/CAM/CAPP技术;生产过程的控制及应用技术研究。

学术梯队:刘红军 许良 纪俐

学科秘书:刘红军

刘红军,男,满族,现任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教研室主任,博士、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教学工作:于1999年开始从事教学工作,先后从事数控加工编程、计算机辅助设计、机床数控技术及计算机程序设计本科课程讲授及机械动力学、现代控制理论、CAD二次开发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及机械CAD/CAM技术研究生课程的讲授,指导相关课程的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及毕业设计工作。主持完成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两项。

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并联机床、数字化设计制造。主要项目包括主持完成博士启动基金项目“高速高精度并联机床机构及控制”、辽宁省自然基金项目“基于制造特征的三维数控工艺决策技术研究”(在研);参与总装预研项目“XX快速制造系统”(完成)、“基于全三维信息相关模型的三维参数化设计技术”等纵向项目;主持完成横向课题“基于PDM系统工艺尺寸特征结构技术研究”、“PMC55350C船用曲轴内铣数控机床设计”、“ARJ21飞机电缆测试程序”,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横向课题“UG模型基于特征的智能驱动程序开发”、“基于MBD定义模型转换制造模型”、“3D电子元器件自动装配”等项目,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学术文章二十余篇,其中EI收录9篇。另外作为副主编编写教材两部、参编教材三部。

奖励/荣誉称号:1993年,辽宁省优秀毕业生;2006年,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 ;2011、2012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上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