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分析机制、方式和分析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1/19 点击量:

学生的学习效果是教师教学质量、学校学风学貌、学生学习态度的直接反应。为加强本专业大学生的培养、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生学习状态,我校从根据教学特点建立适合学科建设的学生学习效果的分析机制。主要采用问卷调查、试卷分析、督导听课总结、教师课程小结、毕业设计效果分析、实践教学(课程设计)效果分析、课外科技活动竞赛获奖情况分析等等一系列分析机制进行学生学习效果分析。

学生学习效果分析机制、方式:

(1)问卷调查

为了不断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详实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促进学生学风评价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为教学研究、教学评价提供反馈信息,我校制定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表》,内容包括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对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评价、教育方法的评价共计10个评价指标。

(2)试卷分析

为了加强课程建设、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完善学生考试及教师评价系统,我校制订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考试试卷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任课教师在课程教学工作结束后,应认真撰写《试卷分析总结报告》并按期上报,内容包括课堂教学自然情况、试卷信度、难度、内容效度分析、试卷卷面成绩分布情况和试卷质量综合分析几部分。

(3)课程总结

为加强学生课程设置的科学性,教育教学的规范化,每学期课程(全部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当撰写所任课程的《课程教学分析总结报告》,并交学院办公室。《课程教学分析总结报告》内容一般包括教学工作基本情况,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教学方法、手段改革与实践情况,教学质量与效果分析,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几个方面。对每部分内容的撰写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4)领导、督导听课总结

为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强对教师专业素质的培养与指导、增强课堂教育教学效果,我校制定《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规定学校领导每学期必须深入课堂第一线,听取教师讲课,并定期上交听课记录,听课记录包括教师的仪表仪态、教育效果、学生听课情况、教学互动情况等几个方面。与此同时,学校聘请学校资深教育教学专家、离退休优秀教职工成立督导室,定期深入到课堂听取课堂教学效果,并将听课情况记录反馈给教务系统以及任课教师。

(5)毕业设计质量评价

每年毕业设计环节结束后,要求各专业进行设计毕业设计质量分析,撰写《毕业设计质量分析报告》,分析毕业设计基本情况,提出改进措施。

(6)实践环节(课程设计)质量分析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均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为此学校、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质量。对学生实践环节的质量分析主要根据学生对实践环节的反馈结果。在实践环节结束后,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依据学生对实践环节的满意程度分析实践环节的效果。

(7)课外科技活动获奖情况分析

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的获奖情况、四级通过率、以及考研情况是学生在第二课堂学习效果的直接反映,同时也是学生学习效果分析的重要指标。

近四年的分析情况说明

(1)问卷调查

近四年,我校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教师教学情况,学生上课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并针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教学研讨,总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学生对教师教风的评价、对知识的兴趣及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调整教学方法和手段,促使教学相长。

(2)试卷分析

近四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对所承担的课程均进行了试卷分析,并针对试卷分析结果进行研讨,总结教学中讯在的问题,分析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以此为依据,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促使教学效果不断改进。

(3)课程总结

近四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对所承担的课程均进行了课程总结,并撰写了课程总结报告,总结根据学生基础情况在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取得的经验与效果,重点总结与以往教学相比,不同年级学生的呈现出不同的特点,通过哪些方面的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具有哪些借鉴意义。

(4)领导、督导听课总结

我校在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坚持领导、督导检查听课制度,并将检查结果通过教学会议反馈给专业教师。近四年来,学校领导、督导检查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专业教师的上课状况反馈结果良好,教师授课教风端正、课程设置安排合理,师生互动融洽、学生听课态度良好,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

(5)毕业设计质量评价

近四年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专业对毕业设计环节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不断总结经验,为下一年学生高质量的完成毕业设计提供借鉴。

(6)实践环节质量分析

近四年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对承担的所有集中实践环节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总体来看,学生对集中实践环节的效果满意。

(7)课外科技活动获奖情况分析

近四年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广泛参与国际、国家、省、市、校各级比赛,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上一条:社会成员对毕业生培养质量和专业质量评价的渠道、方式和近四年评价情况说明
下一条:学生、专家等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渠道、方式和分析情况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