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加强学生自主管理,优化班级模式管理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3/09/30 点击量: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传统的单纯以“规章制度为中心”,凭借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奖惩规则等手段对学生进行的纯粹刚性管理模式在实践中日见显露出弊端,在学生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重重,已难以适应现代人才的培养要求。创新大学生管理模式已是形势所趋,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借鉴优秀企业的成功管理模式来补充创新我系的学生管理体制。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我们打破了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借鉴采用了现代企业管理中流行的“以人为本”的柔性管理思想,并在我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柔性管理就是通过教育、激励、引导、暗示等非硬性的手段,让辅导员老师与学生成为朋友,充分调动我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积极性,使其自觉的接受学校的规范化约束管理,以达到预期的管理目标。

一、精简班级干部,活跃集体

在传统的班级管理中,每班的班干部人数至少是九人。由于班干部责任之间的重叠性较大,多数干部只能在其位,不能谋其政,从而导致很多班干部的责任心下降,整个班级人心涣散。我系发现问题后,在学生管理上积极采取措施,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如今,我系大多数班级的班干部精简到5-7人,他们各司其职,大大提高了班级管理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促进了班级的民主公平。在传统管理模式中,我们通常采用上励下受、单项而行的“一元化”激励模式,受激励对象少,不能对每一位同学起到同等作用,同学之间可能会出现不合作或不健康竞争的现象,大大削弱了班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这也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我系在学生管理上,坚持学生是主体的思想,通过全体激励的方式来活跃学生集体。我们根据全系同学的需求开展各类活动,活跃了系内气氛,同时也调动了同学的积极性。

二、增强学生自信心,发掘同学潜能

心理学家曾说过,每个学生都有表现自我、期望成功的心理特征。但在以前的日常班级管理中,存在一部分同学缺少自我表现的机会。为了给他们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我们根据他们的特长与个性,鼓励他们参加团体活动,大胆的表现自己。同时,挖掘同学的潜能,让他们在各方面都获得锻炼和提高,以适应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的需要。

上一条:建设良好学风评估制度
下一条:关于严肃考风考纪的管理制度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