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竞赛 · 竞赛报道 · 正文

竞赛报道

学生自制机器鱼可测水中管道漏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0 点击量:

本报讯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胡婷婷报道大二学生自制机器鱼,可在水中沿着输油管道行进,遇到漏油点,机器鱼会发出警报。昨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创新创业科技节开幕,学生们组成的创新创业团队在现场展示了他们设计的作品。


不同于其他同学的作品,今年大二的刘同学和他的团队设计的作品是在水中行进的。“这是一个机器鱼,里面装有探测装置,当它在水中沿着输油管道前进时,如果发现有漏油点,就会发出瞽报,我们就可以迅速地锁定漏油点。”刘同学介绍。他们在水管下方贴上黑色的胶帶,模拟漏油点,当机器鱼游到黑色胶帶处,就会亮灯并发岀警报声他和团队购买了相关的原件,用3个月的时间安装完成,并写好了程序,确保机器鱼可以沿着管道前进。并在机器鱼内部装了感应器,在鱼头部位安装了摄像头。“安装摄像头以后就可以拍到水中的图片,传辑到电脑中后,我们就可以掌握水下的环境。”

刘同学说这个装置只是他们学生做的一个模型,未来经过改良升级后,完全可以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比如海底输油管道,就可以用类似的机器鱼来检测漏油点。”


上一条: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研发自行车停车装置等创科产品盼助力解决现实难题
下一条:历史性突破!我校首次斩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