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5 点击量:

为进一步抓住学校转型时期挑战契机,推动全院专业建设工作,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示范专业建设要求为方向,深化航空特色机械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机电工程学院于9月11日在机械馆515会议室召开了一流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7所高校9名专家,东北大学朱立达副院长、沈阳工业大学王德喜教授、沈阳建筑大学李颂华主任与赵德宏副院长、沈阳理工大学黄树涛处长、沈阳大学李全顺处长与张钧院长、沈阳化工大学张建伟处长、辽宁大学曲艺副处长。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教研室负责人及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志坚主持本次会议,教务处徐世峰副处长参会。王志坚副院长对学院目前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阐明了邀请各位专家参与机电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以及听取各位专家建议,进而修订和完善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会议主题。

说明: C:\Users\A01\Desktop\一流专业研讨会\微信图片_20200912102305.jpg

徐世峰副处长向各位专家汇报了教务处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转型期围绕学校“一心三环”的大战略,各二级学院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重构而进行的积极工作及目前建设成效,以此表明了学校对于教学的各项改革决心,同时也说明了学校以培养方案贯穿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全面教学改革的相关措施与规范。

说明: C:\Users\A01\Desktop\一流专业研讨会\微信图片_20200912102126.jpg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主任张景强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及航空特色机械类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工作及成果进行了汇报。汇报了专业始终坚持“三个明确”专业建设理念指导下,以及在历任机电学院领导带领和教师积极奉献下通过“传承、示范、启迪”专业建设途径,厚积薄发、担当奉献、始终向前,建设了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虚拟仿真金课,获批国家一流专业以及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进入专业发展新时期的历程。

说明: C:\Users\A01\Desktop\一流专业研讨会\IMG_4490.JPG

说明: C:\Users\A01\Desktop\一流专业研讨会\IMG_4530.JPG

专家围绕一流专业建设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提出在专业建设中需要做好国家一流专业要求与专业认证标准不同体系之间的协调与侧重,课程体系内思政教育课程应与时俱进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业模块方向与专业选修课建设上提出了跨学科开设建议,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应进一步明确以及提高培养规格等建议。专家们肯定了沈航机电学院专业建设的工作成效,并表示以此次讨论会为契机各院校专业之间在今后应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互相学习经验,期待形成辽宁省高校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联盟。

说明: C:\Users\A01\Desktop\一流专业研讨会\IMG_4522.JPG

说明: C:\Users\A01\Desktop\一流专业研讨会\IMG_4526.JPG

说明: C:\Users\A01\Desktop\一流专业研讨会\微信图片_20200912160812.jpg

通过此次一流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专题会议,学院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意见,及时总结了经验与问题。从而更加明确了后续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思路,各系、室负责人都表示要抓住学校转型时期契机,依托校内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平台,积极开展院际、跨专业领域合作,加强校企合作继续扩大专业在行业的影响力和社会认同度,打造具有航空特色的专业“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围绕一流专业做好优秀课程建设和申报。同时更加重视“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引领知识传授,加强学生德育教育,最终培养出工程应用能力突出,有情怀、有担当、肯奉献的沈航机械人。

上一条:历史性突破!我校首次斩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代表队在2019年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