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培养计划 · 正文

培养计划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1级培养计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9/04 点击量:

一. 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业自动化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相结合,从事机械装备运行关啦,机电产品的设计,开发及机电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 基本培养规格 (一)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领域的理论,学习机械学,微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数控技术和机电一体化的基本知识,受到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测试盒使用的基本能力;具有新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能力;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测试和制造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机电产品的技术经济分析与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 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 较系统的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子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机床电气与PLC控制技术,机床数控技术,液压传动等知识; 3 具有本专业必须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 4 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5 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研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6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二)业务规格要求 1. 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有良好的人文素质。 2. 较系统地掌握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以工程力学,机械学,电工和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机电控制等为核心的坚实且宽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3. 具有较强的机械电子专业知识,了解本科学科技术发展的动向。具有本专业所必须的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电子专业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4. 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初步解决机械产品及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的初步研究与开发等工程技术问题。 5. 具有机械(电)产品开发过程的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知识。

三. 专业特点 本专业以机械设计和制造为基础,强调机与电,液,测控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的结合,以使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类产品的设计,制造,开发,应用及技术管理经营等方面的工作。 四.课程体系的设计思想 (一)理论课程体系的设计思想 理论课程体系遵循“注重基础理论,强化专业特色,加强能力培养”的原则而设计,在加强基础教育的同时加强专业训练,按专业方向对本专业理论课程进行模拟块化整体和优化,建立起基础学科系列,机械专业大类基础系列和机电专业方向系列组成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理论课程体系,使学生具备扎实的机械电子专业理论基础,并拓宽专业面向增强专业适应能力。 (二)实践课程体系的设计思想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保证实验,学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学时与基本条件,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学习进行实际操作,实验,工程技术等多方面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践课程体系分别以工程教育和工程训练为其主要内容,任务明确,各有侧重,自成体系,又与理论教学体系互相配合。 (三)基础课程体系的设计思想 基础课程体系包括基础学科和专业基础课程体系组成: 基础学科课程包括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和数理应用系列的数学,理化,力学,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等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系列包括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路分析基础等公共基础课程;此外还有机械平台系列包括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传动,机械制造工程学等课程;电子与控制系列包括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传感与测试技术,机床电气与PLC控制技术等课程。 (四)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思想 在专业基础课程模块构筑基础上,构建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由专业必修课程模块和专业方向选修课程模块两部分。针对本专业的特点,分别设置了七门专业必修课程,学生学习这七门课程之后能够对本专业有一个较深的整体认识和了解。另外,专业选修课程模块共设置5-8门课程,学生至少从中任选2门,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突破性和发展性的特点,力争把握学科发展的前沿。

上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1级培养计划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6068 辽ICP备案05001370号